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

媽呀 ! 後腳根怎麼那麼痛 ? 阿基里斯腱發炎了

網路上找到的圖,一位Toothp網友分享
現在我的腳上也貼著這樣的貼布
本來應該是要拍我自己腳上的 ... 不過由於自己實在很難貼

也不方便拍照上傳(單位裡很麻煩)
所以就借了這位Toothp網友的相片一用 感謝他!

這組貼布包含了
1.痛點提升貼布
2.阿基里斯腱固定貼布
3.腓腸肌放鬆貼布

可以幫助腓腸肌放鬆、減少阿基里斯腱的緊繃、
加速發炎區域的新陳代謝、將阿基里斯腱固定,避免二次受傷。

阿基里斯腱發炎很常發生在時常從事慢跑運動者,或者是需要急停、開始的運動
這條身體屬一屬二強壯的肌肉連結著小腿的腓腸肌、比目魚肌、屈指肌到腳根
等於是支撐著我們站著、跑、跳、走等任何需要對抗地心引力的肌腱
當我們在跑步的時候,每次腳著地都會承受著2.5倍的體重
而我們每跑1mile大概就要著地800次
當我們的肌腱強度無法承受時,傷害就產生

會發生此症狀可能是因為
1.突然將我們的跑距拉長、速度突然過快、坡度突然過陡
   (想到我上禮拜跟前幾天都有幾次突然把慢跑時間從 35 拉長到 60 分鐘 ...)
2.運動的地面過硬
   (想到我都在跑跑步機 ...)
3.不正確的鞋子,一般來說一雙鞋子在使用超過500mile之後,他的避震材料就會漸
   漸失去作用,不論外觀看起來怎麼樣
   (想到我都穿那雙古老的籃球鞋 ...)
4.身體的結構性問題(像是扁平足、著地位置錯誤、柔軟性不足等)

症狀發生的時候
我們會感覺到當我們將腳掌向上和向下搬動時,腳後根上約3~4公分會有一個位置
疼痛(且點位會移)
上面提到的三個肌群都可以做腳掌下壓、墊腳的動作(plantar flexion)
嚴重一點可能會產生較強烈的壓痛甚至光是看的都有腫脹

... 我就是屬於較嚴重的那種 - . -
身為治療師這樣子好像實在是太遜了
我的心裡已經被運動佔據了呀 ! 喜歡或是習慣長跑運動的人都會有種堅持 ...

不過我這幾天確定要休息了
否則症狀可能會導致肌腱鈣化,進而是強度減弱,以後可能有斷裂的可能

在症狀發生時
我們應該

1.RICE原則(0~48小時還在發炎症狀時,千萬不要熱敷),肌內效貼布可以幫助固定、壓迫、提高新陳代謝、止痛
2.雖然內心可能會天人交戰,但之後再訓練時要先減少跑步的距離
3.注意自己的生理狀況,是否疲乏、易怒、失眠、嚴重肌肉酸痛等,這都可能是過度訓練的徵兆
4.要用溫和的速率來提高訓練強度
5.在運動前要先暖身、提高肌溫和伸展肌肉,讓肌肉準備好
6.運動完之後也要進行伸展
7.加強肌肉力量可以減少傷害,因為這些肌肉可以幫助分擔震動和重量
8.每週最多只增加10~15%的哩程

我們不應該
1.不要忍著痛苦邊跑,不然之後可能要大休一陣
2.不要乎視症狀
3.不要將我們每週平均的哩程集中在兩三天內完成(每次不應該超過1/4 每週哩程)

在症狀結束後,應該確定都不會有疼痛感,然後把失去的肌力先訓練回來
像是墊腳、登階折返、用腳指夾東西等
然後再慢慢將強度提高到受傷前


今天早上痛到只能坐在辦公室的滾椅上
慘呀 ... 還好到下午之後已經好了不少
好想趕快康復 !

新竹區有需要幫忙貼肌內效貼布的朋友可以和我聯絡喔!

7 則留言:

  1. 終於有新竹的同好可以討論問題了。小弟也是長期的慢跑,一星期約3~4次,每次約10~15k不等。
    近來發現小弟的右腳好像怪怪的。在右膝蓋內後方禿起摸起來軟軟類似筋的部位會有痛感,而且小腿一直都會有類似要抽筋的緊繃感覺,同時腳掌感覺血液循環不好,會有麻麻不舒服的感覺,膝蓋彎曲時會有骨頭摳摳的聲音,只跟我說要休息一陣子,想請問琦仔大這也是阿基里斯腱發炎嗎?還是有其他的運動傷害呢?我一直都找不出原因,看醫生也看不出個問題

    回覆刪除
  2. 哈 ~ 慢跑真的是很不錯的有氧運動 !

    我光看你文字的說明
    猜想有兩種可能
    一種是臏骨造成的膝前疼痛症候群
    一種可能是一條叫做膕肌的肌肉肌腱發炎

    剛好這跟膝蓋損傷有關
    今天明天我會發一篇文章 把我知道的寫出來
    如果J大有想要特別討論的話
    也可以加我的 msn 喔 :)

    回覆刪除
  3. 我加入您msn啦! 有人一起分享的感覺真好!

    回覆刪除
  4. hi琦仔! 感謝您這麼快會回覆我喔! 我也加了您的msn,有空一起聊喔

    回覆刪除
  5. 我想請問一下肌肉貼布的貼法是要怎樣貼?

    回覆刪除
  6. 我想要請問一下那個肌肉貼布要怎樣貼?

    回覆刪除
  7. 如果要在網路上說怎麼貼的話
    我只能籠統的說

    貼放鬆腓腸肌(身體遠到近端)、傷害處痛點提升、腳踝固定貼布
    至於貼布確切的起點和終點以及所需拉力,就要看每個人
    的肌肉走向不同而定了 !

    還有貼的時候要記得把貼的部位拉到最長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