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5日 星期五

<轉錄>醫院各科人手吃緊 「醫院評鑑」標準出了問題?

醫院常被稱做是座白色巨塔

今天早上打開 email 收到一封 1111人力銀行轉寄的信件
報導記者是蔣冰清記者所寫
琦仔覺得內容深得我心所以將文章轉錄至此
並且發表了我的看法

內容提到了一些台灣現有醫療體制的詬病
提到了醫事人員分配不均的情況
普遍 80%的醫療資源及醫院決策權都落在醫生手上
但其他醫療人員卻必需分擔其他較吃力的 功低勞苦的工作

內容也提到這可能是由於現有醫院評鑑門檻過低所致

我自己身處這個圈子
也能強烈的感受到一般醫事人員的人力資源有多麼不充足
試想 一名復健師要"同一"時段 一次幫3 ~ 4 名病患復健
在為達醫院績效目標之下 勢必被犧牲的就是醫療品質了
更不要說我們職能治療所核心的─以病患為中心做治療


但這謬誤並不能全部歸咎於醫師
我認為應該尊重專業,醫師領比一般人高的薪水有他的道理在
這是專業
社會上應該更囊尊重專業技術人才 一名專業人士的養成是需要
極大的努力及資源的!
因此如果要說醫生是"肥貓",我想此言差矣!
(真正的富人是根本不需要用專業及勞力來賺錢的 ... 光是靠資本利得就 ...還不用繳稅!)


因此我想醫院內 應該更注重個科室的平衡
適當的將決策權由醫師獨大分散
這樣也有助於醫療多元化 對病人來說也能提供更全人的治療
但並不是說就要把醫師的薪水減半之類
而且應該將醫院評鑑標準拉高 或是甚至重新制定標準
讓醫事人員 醫師 需要醫療資源的民眾
達到三贏的局面!


不然 ...就我認識的許多治療師 ... 都快做不下去啦!!


以下是全文
醫院人手不足,各科人員大喊吃不消?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表示,現行的「醫院評鑑」標準過低,是造成醫院各科人手不足的很重要原因,醫院基於成本考量,只要過了最低門檻,即使人手已經很吃緊,也不願增聘人手,導致醫院各科專業人員不足,也影響到醫療品質。

上個月,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與立委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重視護理人員的薪資偏低及人力不足等問題,事實上,不只護理人員人手不足,醫院其他科別人員,也出現人手吃緊的情況。

醫改會指出,「醫院評鑑」有分A、B、C等數個等級,但標準顯然偏低,不只醫護人員,其他如醫事人員、藥師、復健、心理師、社工師等,都出現人手不足的問題。在「醫院評鑑」標準尚未修改之前,這些現象不容易改善,因為醫院只要符合評鑑標準,就不需要再進用人力。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主任曾修儀以護理人員為例表示,「醫院評鑑」最基本的只規範了日班的護理人員配置情況,對於晚班及夜班並沒有明確規範,醫院只要日班護理人員配置達到標準,就算已經通過評鑑,醫院可以去壓縮晚班或夜班,造成護理人員的工作不堪負荷。

醫改會表示,「醫院評鑑」是由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所執行,醫策會則是衛生署捐助成立的公營機構,因此,「醫院評鑑」標準的修訂,需要醫策會以及衛生署相關人員進行協商,「醫院評鑑」的內容過去逐年有少量微調,但一直尚未達到目標。

熟悉醫界領域的相關人士提到,醫療資源的分配不均,已經是長久以來的現象,在醫界佔少數比例的醫師,卻享用了約80%的醫療資源,使得其他醫事人員的資源被排擠,也使得醫師被詬病。

相 關人士表示,衛生署等決策單位長期都是醫師擔任,應該跳出醫師思維,認真去思考各科人員的需求,醫院的經營不是只靠醫師,各科醫事人員的投入,對於醫院的 發展經營也同樣重要,而且很多時候,是扮演吃重的角色,決策人員應該思考把資源做有效分配,讓這些勞苦功高的醫事人員,獲得足夠的資源,也進而「整體」而 全面地提升醫院品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